当前位置 首页 > 赤兔访谈 正文

VIISHOW访谈:自信是做好团队管理的前提

VIISHOW(威秀)是著名的快时尚男装潮牌,VII即罗马数字七,寓意一周七天都要秀出自己。

这样的潮牌背后自然也有一个同样很潮的客服团队。本期访谈邀请到了VIISHOW旗舰店的客服经理伍芳雯,不知道她口中的VIISHOW又是怎样的呢?


访谈人物

姓名:伍芳雯

花名:小五

店铺:VIISHOW旗舰店

职位:客服经理

兴趣爱好:看动漫,遛狗,旅游

座右铭: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
 



一、初识VIISHOW

赤兔:你好,小五,非常荣幸能邀请到你参加第32期赤兔访谈。首先,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你们的店铺和客服团队吗?

小五:厦门武林集团是一家拥有电商原创品牌,并成功运营多个国际知名IP的新零售平台公司。VIISHOW是武林集团旗下时尚男装品牌,成立于2011年6月12日,至今已经第9个年头。

VIISHOW追求细节的完美以及休闲的街头风,在坚持着这一基础概念的同时追求多样的风格定位,主要的风格定位区分为:简约风格、国朝系列、日式潮牌以及美式复古等。目前销量与品牌影响力排行线上TOP,单品牌年销售额达3亿。

客服团队从最初的4个人,到现在人员配备100+,涉及到集团多个IP店铺维护,VIISHOW单品牌年销售额3亿,由30人团队维护。

 

赤兔:你进入客服行业多长时间了?在从业过程中,有什么比较难忘的经历吗?

小五:我从14年开始接触客服行业,印象比较深的是做客服的时候处理过的一单投诉。

起因是客户在我们家拍了一件棉服,因为物流配送出现问题客户收到商品包装破损严重,衣服也破了。物流方还在核实,客户重新又下单了一件预售的迟迟未发货,客户投诉了。主管告诉我,未站在客户角度看问题的话,第一次配送是由于物流问题,再次购买的订单是预售,未发货不是商家的问题。如果按这样的思维给客户处理订单,等到预售日期到了再发货,客户也就投诉了。

在接到客诉订单后,先联系了客户,跟客户沟通了很久,了解到原来客户是要去旅游,买的衣服是急着穿的,所以物流问题单还没核实好,又重买了一件,因为急着拍下也没看到是预售商品。

首先分析了客户需求有两点,第一点是第一单的物流问题,客户希望我们能给他解决;第二点,客户喜欢我们家衣服,想要在去旅游前收到衣服。

了解到客户需求后,就需要落实解决。物流问题客户担心自身资损,我们立即联系了物流方进行协商由我们给客户优先处理,核实问题后物流方再与我司对账。沟通好后立即联系了客户让寄回破损商品第一时间处理了退款,让客户安心。

第二单是因为没库存发货,与发货仓沟通确实找不到一件库存,所以找了退换仓,非常巧仓库收到一个同款的拒签退回件。当下立即联系让质检重新拆包检查下商品没有问题(避免客户收到商品有瑕疵,进而升级投诉)打包好再给客户寄出顺丰物流,并且主动送了小礼品给客户。一系列事情安排好后给客户致电表示问题已安排处理好了,并告知发货单号,让他安心。

因为处理问题很及时,客户问题也很好的解决了,客户当下就撤销了投诉,还给了一个很长的好评夸我们有责任心有担当。客户后面还经常在旺旺上联系找我推荐衣服,有活动我也会在线上推给客户,后面客户成了我们家的忠实粉丝。

 

二、走进客服工作

赤兔:作为团队的负责人,你平时的主要工作是什么呢?

小五:除每天与其他部门负责人对接工作外,会固定抽出时间查看下店铺数据以及一些工作报表,总结问题并制定下一阶段的工作。

另外比较关注的是团队成员的上班状态,客服岗位一直以来都是流失率最高的,要时刻观察客服情绪以及工作质量,做好服务侧面提升店铺动态评分,协同其他部门负责人共同做好服务。平时会关注一些其他商家分享的干货,学习一些别人家对于带领团队的经验,弥补自己的不足。

 

赤兔:VIISHOW是快时尚男装潮牌,这在你们的售前接待上有所体现吗?

小五:首先是对潮牌的理解,在给客户推荐商品中 售前会有自己的想法,给客户推荐搭配会按客户喜好推荐一些比较有特色的穿搭,基调都是围绕着“潮”。

另外潮牌男装对应的客户群体大部分都是年轻的小哥哥,我们售前售后同事都收藏了非常多或可爱或幽默的表情包,与时俱进嘛。年轻人之前沟通都会比较轻快,客户不会觉得等待过程比较沉闷。

 

赤兔:在我看来,培训应该是具有针对性的,更应该保证培训效果,你认同吗?你们现在的培训模式是怎么样的呢?

小五:在培训上,咱们确实是具有针对性的。分为新员工基础培训老员工提升培训

新员工培训应有一个模式以及框架,就像流水线作业一样,让每一个新员工尽快达到标准,也就是所谓生产行业中的标准化生产。但在其中,也应该针对每个不同性格,不同能力的员工进行上下浮动的培训调整,使得员工迅速成长。

老员工培训,需要对员工能力进行划分,有层次的进行培训,避免无用培训,做到针对培训,既达到培训效果,又不浪费工作时间。且培训后需要做员工的培训调查及反馈,确保培训效率,节省沟通成本。

 

赤兔:你是怎么看待质检的?你们团队有在做客服质检吗?如果有,希望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小五:客服质检是很重要的,我们也一直在做。首先客服组长每天会抽查所带客服组旺旺聊天记录,售前组查看是否有按要求发欢迎语,是否有第一时间立即回复客人并以热情态度接待,并对买家询问的产品进行精确解答,是否了解客户需求进行引导式购买推荐或搭配,是否进行了店铺活动告知、讲解产品卖点等。

售后组遇到问题会比较繁杂,也同样需要第一时间回复客户咨询的问题,有需要跟进事项不推诿核实后第一时间给予回复,回复客户咨询不过于简单表面,需要足够耐心,不得直接拒绝客户或与客户发生争吵,客户咨询问题正面给客户回应,且言出必行等。

再者客服组长每天需要复查前一天分配工作完成时效及专业度情况。服务是从细节体现的,只有打好根基,大厦才不会倾斜。

 

赤兔:客服最头疼的应该就是差评的处理了,但这又是不可避免的。对你们来说,遇到差评一般会怎么处理呢?

小五:如果产生差评,我们首先会与客户回访了解下客户给予差评的原因,确定了客户问题才好解决问题。

差评大致划分为两种,一个是对服务不满意,一个是对产品不满意。针对不同的点进行不同的处理方式。不管是哪种首先要安抚好客户,表达我们最诚挚的歉意,客户情绪稳定后再与客户进行沟通协商处理。

差评是客户对店铺印象最直观的反应,也是让我们快速了解到自身不足的渠道,一定要重视,给客户处理完问题后会进行复盘。产品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服务问题核实清楚沟通问题出现在哪里,与相关客服充分沟通,避免再次出现类似问题。

 

赤兔:售后与售前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你们遇到过哪些售后问题?又是怎么保证用户良好的售后体验的呢?

小五:除了产品物流导致的售后问题,也有一部分问题是服务导致的,类似于售前答应客户改地址改尺码等一些要求,忘记备注,仓库没按客户要求做到产生的纠纷,发货后在售后线上咨询。

作为售后最忌讳的就是互相推诿,以客服服务为宗旨,首先查看下聊天记录,确定客户问题症结所在,给客户真挚的歉意,提供解决方案与顾客沟通看顾客是否可以接受,不行的话要随时准备planB供顾客选择。

保证用户良好的体验除了产品物流等本身的提升,服务更是极为重要的。提升服务细致度,精确了解到客户需求,给客户提供满意的解决方案,售后大部分问题都可迎刃而解,团队直接充分沟通也很重要,目的都是服务好客户。

 

三、聊聊团队管理

赤兔: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带团队的呢?这么久以来有什么感受?

小五:从17年初开始接触管理团队,一个人刚开始去面对一群人,安排或执行工作,会有一些恐惧,甚至话语中会带着一些不自信。

经过这么久磨练,知道人与人之间重要的就是沟通,和自我能力提升。当能力提升,对自己足够自信,再与团队进行交流就不会怯场了。

带领好团队要有制度有标准,制度是团队成员遵循的指向标,促进团队一致性,确保工作有序的开展。标准是团队工作开展的依据风向标。有原则才能带领一个团队走长久。

 

赤兔:管理团队想必不是一帆风顺,期间一定遇到过一些困难,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两点吗?

小五:团队是由一个人一个人组成的,而每一个人的性格、能力等各方面都不会完全一样。所带团队中会出现能力相对较差的,脾气比较不好的、觉得工作中总是不公平的同事,情绪会互相影响,所以要时刻关注团队情绪,发现问题尽早解决。

自身以德服人,以能力服人,不以自己的喜悲来定义同事,要一视同仁,同时让大家知道工作是以能力态度来决定所得,让团队都向着一样的目标前进。

 

赤兔:做团队管理应该是不少客服的选择,对于这些“管理新手”,你有什么想要对他们说的吗?

小五:管理不一定会自己创造价值,但一定会带领自己的团队去创造价值,要保持自己的诚信,做到言出必行,同时提升自己的能力,带领员工共同进步,这样带领的团队才能不断创造奇迹,不至于止步不前,从而被淘汰。

 

赤兔:到这里,本期访谈又要给大家说再见了。再次感谢小五的分享,希望能对大家的工作有所帮助。

欢迎在留言区畅所欲言,告诉我们你对于本期访谈的感受。

也可以在留言区告诉我们,你还想了解哪些店铺的客服团队,还期待哪些客服管理人员的访谈,说不定下一期就有了哦。

赤兔访谈:每周四访谈客服负责人,展现优秀客服团队风采,分享电商客服管理经验。

【版权提示】赤兔学院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419020485@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 Copyright Powered by 赤兔学院 · 赤兔客服俱乐部 . 浙ICP备12016942号-1 .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