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赤兔访谈 正文

阿道夫访谈:3步走,提高客服服务意识不再难

阿道夫是广州阿道夫个人护理用品有限公司旗下的洗护用品品牌,致力于满足消费者对洗护产品的升级需求,为亚洲精致女性匠心打造香氛洗护产品。

本期访谈邀请的正是阿道夫旗舰店的客服主管刘春芝(芝芝),一位误打误撞进入客服行业,最终却深深爱上这个行业的客服管理者。今天,我们将与芝芝一起聊聊她与客服的那些故事。

 

访谈嘉宾

姓名:刘春芝

花名:芝芝

店铺:阿道夫旗舰店

职位:客服主管

兴趣爱好:羽毛球、看书

座右铭:反省不是去后悔,而是为前进铺路


 

一、初识阿道夫


赤兔:你好,非常荣幸能邀请到你参加第55期赤兔访谈。首先,给我们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吧

芝芝:大家好,我是芝芝,当前任职于苏州集优美日化有限公司,担任客服部主管的职位;很开心能参加赤兔访谈栏目。

我接触电商行业已有近8年的时间,真正接触阿道夫是从2015年开始,一路由一线员工晋升到客服主管岗位。


赤兔:再给我们介绍一下你们的店铺和客服团队吧。

芝芝:我们品牌于2014年正式开通旗舰店,以奢华洗护为导向,同时店铺一直着重于消费者体验,努力打造一支专业服务团队的理念。

目前客服团队40人,岗位包含售前客服(自有+外包)、售后客服、店铺评价维护、小蜜训练师、质检组。我们是由宝妈和95后的妹子,共同组建了一支踏实、稳重、有活力的队伍。

▲ 客服团队合照

赤兔:在你们店铺里有看到这样一句话:“爱的味道,一辈子忘不了”,能给大家解释下是什么意思吗?

芝芝:谈到阿道夫的香味,要聊一下我们品牌的创始故事了……

我们品牌创始人陈殿松先生,是一位评香爱好者,基于对香味的热忱和对评香的热爱,多次前往欧洲踏上寻香之旅。

在香氛与香水盛行的欧洲,创始人有幸接触到西班牙调香师阿道夫 · 马丁斯 · 甘宁(Adolfo Martinez Gambin),通过多次交流学习,两人在对“香味与爱”的解读中产生共鸣。

调香师阿道夫用嗅觉感官与理性分析,将草本花卉精油,贯穿于创香理念中,运用精油5感香调技术,调配出一款让人感觉愉悦、诱惑、活力.....能够唤醒人们情感的经典味道,并将这种具有高辨识度的情感香调定义为“爱的味道Scent of  Love”。阿道夫,爱的味道,一辈子忘不了。

创始人期望把这种能提升幸福感的爱的味道传承下去,同时也为了纪念调香师阿道夫 · 马丁斯 · 甘宁(Adolfo Martinez Gambin)的原创香调,决定用调香师的名字命名品牌阿道夫(ADOLPH)。


赤兔:你是怎么样进入客服行业的?在从业过程中,什么事情令你印象最深刻?

芝芝:其实起初进入这个行业应该算误打误撞吧,大学是市场营销专业,2012年接触电商客服工作,当时只是抱着尝试的心态,没想到全心融入工作后,自此爱上了客服岗位,期间哭过、笑过、悔过,但最终坚持了下来。

▲ 招商会

这么多年印象最深的是在刚接手客服主管岗位的时候,当时人员变动较大,整个部门乱作一团,临危受命接手客服主管工作,因没有成形的团队,只能亲力亲为,深入到各版块工作,重新组建团队。

当时每晚工作至晚上八九点下班,经过几个月的调整,团队各版块工作稳步前行,店铺数据提升的基础上,人员也更加稳固。虽然那段时间辛苦,但是最终证明了自己!所以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二、走进客服工作


赤兔:作为团队的负责人,你平时的主要工作内容是什么呢?

芝芝:目前我的工作主要有3个方面。

1、团队的管理:构建培训体系,通过服务质检制定培训计划。

2、服务指标的完成:结合日报、周报、月报、季度报以及日常的质检工作,梳理问题点及改进措施;系统培训后,会根据后续的实时质检,单独到人再行培训。

3、团队KPI考核制定:根据店铺数据和实际情况,每月一次KPI考核调整,提升售前转化和售后服务。


赤兔:你会怎么形容你们团队客服的接待风格?

芝芝:我们比较倾向于以客户满意为目的的接待风格,可谓是顾客虐我千百遍,我待顾客如初恋!


赤兔:你们在售前接待上会比较重视话术技巧吗?如果有,可以给我们举几个例子吗?

芝芝:因为店铺的成交占比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售前人员接待,所以我们特别重视售前话术技巧,具体会偏重于以下几个点:

1、接待风格:会根据消费者的风格随时转变服务的风格,风格完全和消费者保持同一频道,例如:逗比型、深沉型、可爱型等。

2、话术更新:我们至少每半月更新一次售前接待话术,通过网络、刊物、书籍中借鉴一些优秀词汇运用到服务话术中,最后通过讨论会的形式来展示各自话术特色,进行修改敲定。

3、催付环节:很多消费者反感收到催付提醒,我们售前催付环节不会直接催付,接待过程中会对进店咨询的每位消费者进行系统的了解,例如:工作、职业等方面,通过“闲聊”的方式进行催付。

具体情况大概是,对进店消费者融入人文关怀,不局限于产品服务,会把消费者当做朋友来沟通,可以涉及工作、生活等等方面,同时创建粉丝群,定期群内互动,通过用心的维护,把观望的消费者升级为忠实粉丝。

▲ 2019双11动员会

赤兔:关于团队的客服,你们是怎么培训的?会和质检结合起来吗?

芝芝:我们团队的客服培训除结合实际质检情况外,还会增加其他培训板块,例如:日常培训、周培训,平台规则培训。

1、日常培训:结合日常质检,根据问题点整理培训方案。

2、周培训:会通过学习的一些优秀课件,结合店铺实际情况重新整理适合自己店铺的培训课件。

3、平台规则培训:因为平台规则变动频率较高,规则变更时除实时培训外,会定期统一梳理规则,进行系统性培训。


赤兔:在绩效考核上,你最看重哪些指标的考核?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下你们的绩效考核思路和方案吗?

芝芝:在绩效考核方面,我更看重服务指标。如果服务板块达到了消费者预期,即可提升回购率,增加客户粘性,业绩指标自然会提升,所以在我个人看来业绩指标和服务指标是成正比的。

在绩效考核中,服务态度及专业度等售前服务与转化率、响应时长、答问比和客服评价等新灯塔考核各占比50%

服务态度、售后回访及专业度等售后服务占60%,平均响应、客服评价、客诉单处理以及售后退款处理时效等新灯塔考核占40%


赤兔:可以结合你的工作经历,给我们分享一下团队人员管理的做法吗?

芝芝:我个人在团队人员管理方面,重点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首先,在工作中以身作则,学会站在团队的立场去分析解决问题。

其次,培养团队人员工作的积极性,营造轻松愉悦的工作氛围,个人感觉好的管理者不应让员工“怕”自己,而应让员工真正“敬”自己。

▲ 自驾去西安

最后,在工作过程中要懂得授权。随着团队的壮大,凡事未必能亲力亲为,所以要学会适当授权,身为团队管理者,只需把控好大局,控制得当即可。

 

三、聊聊服务意识


赤兔:随着行业的发展进步,服务意识越来越被大家重视,你怎么看待服务意识?

芝芝:我觉得良好的服务意识在对品牌知名度提升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通过服务可以换取消费者的共鸣,让消费者获得精神需求,最终通过服务完成销售目标,从而换来更多的转介绍以及创立店铺形象和口碑。


赤兔:的确,用户咨询客服,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也希望能够享受到贴心的服务。那么对于客服来说,要怎么样才能提高服务意识从而给用户更好的服务呢?

芝芝:当前,服务工作越来越难做,百分百的服务,也许并未达到消费者对服务的预期,从而引起客诉、负评等负面结果,所以客服人员需实时来调整心态,树立更高的服务意识。

首先,抓好团队的培训和实操训练。我们在培训过程中会融入对话模拟,从店铺和消费者的不同身份进行对话模拟训练。

其次,注重营造轻松的工作氛围。因为消费者个人素质参差不齐,所以遇到难沟通的消费者,管理人员要学会帮团队人员分析问题,协助解决棘手问题。

最后,制定合理的考核机制,奖惩分明,善用绩效激励。奖惩分明可以让员工认识到问题的重要性,逐步来提升自身的服务意识。

所以想要提高服务意识,重中之重是由管理人员以身作则并付诸实践!


赤兔: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对客服岗位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这可能要求我们更加注重服务了,对于此观点,你怎么看?

芝芝:当然,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对客服岗位的要求越来越严格,这点毋庸置疑,但是在我个人看来人工智能和人工服务应该是一种相辅相成、共同协作的关系。

▲ 南浔团建
 
例如,对于类似“1+1=2”的问题,人工智能完全可以完成,相应地节约了人工成本,但对于“1+1为什么等于2”这些问题应该是爱莫能助的。现在消费者问题大多不是前者,而是后者;消费者不愿看到冷冰冰的机械式服务。所以,很多类似情况消费者更乐意于寻找人工服务。

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无人可挡,但人工智能和人工服务两者的关系并不会单一、单向,必定是复杂、双向、相辅相成的关系。


赤兔:关于服务意识,还有什么想要给我们分享的?

芝芝:暂时先分享以上内容,后续的工作中有好的案例和心得会随时联系咱们赤兔名品,再做分享。谢谢大家~


赤兔:以上就是所有的访谈内容了,再次感谢芝芝的分享,希望能对大家的工作有所帮助。


欢迎在留言区畅所欲言,告诉我们你对于本期访谈的感受。

也可以在留言区告诉我们,你还想了解哪些店铺的客服团队,还期待哪些客服管理人员的访谈,说不定下一期就有了哦。

【版权提示】赤兔学院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419020485@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 Copyright Powered by 赤兔学院 · 赤兔客服俱乐部 . 浙ICP备12016942号-1 .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