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赤兔访谈 正文

巴拉巴拉访谈:以用户为中心,提供快准好的服务

巴拉巴拉(Balabala)是中国森马集团2002年在香港创建的童装品牌。发展至今,已成为中国十大童装品牌,同时走向了国际化。

这样成功的品牌在电商领域也是同样优秀,旗下的天猫店在母婴行业名列前茅。那么在店铺背后,到底有着一支怎样的客服团队呢?

带着这样的问题,我们访谈了巴拉巴拉官方旗舰的客服督导主管苏淑静。


访谈人物

姓名:苏淑静

花名:莲音

店铺:巴拉巴拉官方旗舰

职位:客服督导主管

兴趣爱好:看书

座右铭: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一、初识巴拉巴拉

赤兔:你好,淑静,非常荣幸能邀请到你参加第37期赤兔访谈。首先,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你们的店铺和客服团队吗?

苏淑静:2012年4月,浙江森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3亿元人民币,是森马服饰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森马电商采取多品牌、多渠道、多模式经营战略,2019年终端零售破百亿。旗下巴拉巴拉品牌是由森马集团2002年在香港创建的童装品牌,发展至今已经成为国内知名童装品牌,并连续5年蝉联天猫母婴行业第一。

目前我们店铺的客服团队分为接待(人工客服、店小蜜)、订单处理与质培组三个模块,合计约150人。团队男女比例约为1:1。

 

赤兔:你进入客服行业多长时间了?在从业过程中,有什么比较难忘的经历吗?

苏淑静:进入客服行业快5年了,最难忘的是去年的双十一吧,去年双十一我们做了提前发货,并随机抽取“锦鲤”,赠送1W元现金与价值5K元的巴拉巴拉礼品。

整个过程中涉及到的内容比较多,也比较难实现。需要运营、商品、客服、物流、IT模块一起协作,更需要从几十万订单中筛选出具体需要发货的订单、SKU等信息,并且还要保证在承诺的时间内给用户发出。

在头发快熬光之前终于排除万难,成功提前发货,并得到用户一致好评,在双十一还没开始就已经享受双十一的价格与商品。看到用户的好评,感觉之前掉的发值得了!今年双十一我们会继续升级,为用户带来更多惊喜服务。

 

二、走进客服工作

赤兔:作为团队的负责人,你平时的主要工作是什么呢?

苏淑静:我们团队分工比较细,我主要负责管理接待客服,平常主要思考如何提升人机协同能力(人工客服与店小蜜)与如何提升客服服务水平。

赤兔:根据你的观察,你们店铺的买家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这对于你们客服的接待产生了什么影响吗?

苏淑静:买家最关注的还是客服有没有快速、准确地解决她的问题,我们的客服接待的时候也会围绕着这2点去处理,在制定一些标准时也会想如何能为用户提供快、准、好的服务。

 

赤兔:客服直接面向客户,沟通的好坏直接影响最后的询单转化,你认为和买家的沟通中最应该注意什么?

苏淑静:最应该注意的应该是站在用户的角度去回答她的问题。比如用户问快递大概几天能到,那我们不仅要告知时间外还要了解用户是否对到货时间要求较高,如果要求比较高可以做一些对应的措施,比如联系仓库优先发货等等。

 

赤兔:催付是客服工作中不可缺少的环节,能结合你们的日常工作给我们分享一些催付小技巧吗?

苏淑静:活动的催付会非常有效,我们一般在解决完用户的问题后就会开始催付,并且催付的话术也会随着活动变化而改变,如前1小时的活动,会强调活动即将结束,请尽快拍下。至于日常的催付,说实话我们做的还不够好,还需要重点提升。

赤兔:每个店铺在绩效考核上都不尽相同,能给我们简单分享一下你们团队的绩效考核思路和方案吗?

苏淑静:我们团队的客服都是外包的,自有的客服只有退款客服,所以具体的绩效考核我们不直接做。关于具体的考核内容,团队主要考核效率与服务提升,基本行业考核的我们都会考核,如转化率、销售额、响应时间等。

 

赤兔:你们店铺的售后问题集中在哪些方面?如何处理恶意的差评或投诉呢?

苏淑静:由于是童装店铺,尺码问题会比较多,用户收到后可能会发现尺码不合适,需要退换货。如果遇到恶意的差评或投诉,可以用官方工具“规蜜”提交,由平台处理。

 

三、聊聊团队管理

赤兔: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带团队的呢?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苏淑静:我是从去年开始带团队的,作为管理者要考虑更多的是团队成员的成长,只有大家都成长起来了,团队才会走得更快、更远 。

 

赤兔:做团队管理想必不是一帆风顺,有遇到过什么困难吗?

苏淑静:我们目前的困难主要是人员流失相对其他团队高一些。接下来我们会做一些调整,比如规划好客服的职业发展规划、设立客服等级考核等,给到对应等级客服不同的薪资,希望能通过这些规则的完善留住优秀客服。

赤兔: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巨大的,工作氛围也是如此。你认为如何才能让团队内有一个好的工作氛围?

苏淑静:我们团队会不定期的组织团建活动,例如去漂流、聚餐,去同事家做饭吃;同时公司内部也会有很多公开课,自己部门也会开设一些培训,如excel培训,让大家能在日常工作中更高效。同时也鼓励大家在日常会议上发表自己的学习心得,互相学习。

 

赤兔:到这里,本期访谈又要给大家说再见了。再次感谢苏淑静的分享,希望能对大家的工作有所帮助。

欢迎在留言区畅所欲言,告诉我们你对于本期访谈的感受。

也可以在留言区告诉我们,你还想了解哪些店铺的客服团队,还期待哪些客服管理人员的访谈,说不定下一期就有了哦。

赤兔访谈:每周四访谈客服负责人,展现优秀客服团队风采,分享电商客服管理经验。

【版权提示】赤兔学院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419020485@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 Copyright Powered by 赤兔学院 · 赤兔客服俱乐部 . 浙ICP备12016942号-1 .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