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赤兔访谈 正文

全棉时代客服访谈:男女比例3比1,实行5S管理制度

欢迎大家来到赤兔访谈!

通过赤兔访谈,我们希望在与优秀商家的客服负责人的交流过程中,产生出更有价值的分享,从而帮助更多的商家了解优秀商家的客服管理模式,并学习他们的客服管理经验。

第一期的访谈对象是全棉时代客服团队。全棉时代作为母婴类目的佼佼者,客服团队也非常的优秀,在过去的2018年里获得了赤兔“星客服”奖。非常荣幸能邀请到全棉时代进行访谈,相信接下来的访谈内容能让大家有新的发现和收获。
 

赤兔:麻烦您先简单的自我介绍一下,比如姓名、花名、店铺、职位、兴趣爱好、座右铭等。

苏志远:Hello,我是全棉时代官方旗舰店的苏志远,花名棉yy,目前任职全棉时代客服部副经理,在周边同事眼中,是一个踏踏实实的闷骚男。
 

赤兔:从事电商客服行业多长时间了呢?从业过程中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情是什么?

苏志远:一晃神,从事电商客服行业已经快5年了,意味着,我在全棉改变世界的道路上已经走了快5年了。

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情,是2016年年中大促的时候,当时我们线上有一个9.9元礼袋馈赠活动,由于销售太过火爆,仓库的发货速度没有跟上,眼看发货时效即将超时,我们的总裁李总一声令下,亲自带队,当天晚上率领全公司员工一起为客户打包发货,仅仅几个小时,就把积压的订单全部发完。你想想,为了用户尽快能收到商品,李总一点架子都没有,亲手给客户打包发货,急用户之所急,这就是我们公司的服务宗旨。 
 

赤兔:很多人认为客服大都是妹子,那么你们公司的客服男女比例是多少呢?客服团队人员数量在整个公司里占多少比例呢?

苏志远:全棉时代客服团队男女比例为3:1,也许消费者会很惊讶。但其实客服工作内容是很丰富的,貌似男生对比女生来说,普遍逻辑思维能力会比较强,所以在处理一些数据分析、应用编程等工作还是比较吃香的。

客服团队人员数量,在公司的占比大概是4%,看起来并不是特别大,这主要是因为各部门职能分工都比较细,但是除开实体门店,客服团队差不多是人数最多的一个部门了。
 

赤兔:客服的工作环境非常重要,您觉得你们公司在这一方面做得怎么样呢?您最满意的是哪一方面呢?

苏志远:工作环境方面公司还是蛮重视的,不管是活动氛围布置、办公环境要求,都会用心做好。最满意的是我们实行了5S管理制度,要求办公室环境做到整洁、规范,这样既能提高工作效率,也能逐渐加强团队凝聚力、员工在条理整洁的工作环境下,更能创造更好的工作结果。
 


▲ 有图有真相

赤兔:你们公司目前还有招聘新客服吗?对新客服招聘,有哪些要求?

苏志远:招聘新客服当然是有的。招聘要求方面,基础岗位素质我就不多说了吧,我们会看重这个新人是否有服务意识,对服务的理解是否正确,另外还会看这个人的价值观是否跟公司匹配,决定他(她)能否在全棉改变世界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赤兔:在客服团队管理中,最重视的一项客服数据是什么?

苏志远:我认为客服一切指标,都是围绕着用户服务满意度而建立的,只有当客服的服务做好了以后,客服的各项数据才真正的好起来,如果要说最重视的客服数据,那就是服务满意度了。
 

赤兔:你们在2018年获得了赤兔“星客服”评选奖项,各项客服数值都非常优秀。询单转化率可以说是一个很核心的客服指标,那么对于提高询单转化率,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另外,客服平均响应时间和客服答问比这两项数据,您觉得分别在多少才算优秀?

苏志远:要提前做好客服工具准备:连带推荐表、活动话术表、商品选码表等等,其次要实实在在的解决用户遇到的问题,给出解决办法,还有就是加强对询单流失的用户群体的关注度,响应时间我希望团队能做到能做到10秒内,站在消费者角度来看,他们是1秒都不愿多等的。问答比这个数据希望是做到200%以上。
 

赤兔:目前人工智能的发展很迅速,您觉得这会对客服行业造成威胁吗?您觉得我们应该采取什么应对措施呢?

苏志远:不会呀,其实人工智能的服务工作也就是建立在人工客服的经验上进行的,它只不过帮我们把人力释放出来,让人工去做更有价值的事情而已。

我们应该用更多的时间,去思考总结我们以往的经验,形成规范、系统,才能更好的利用在人工智能时代中。
 

赤兔:客服的团建活动同样是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你们一般会在工作之余选择什么样的团建活动呢?周期大概是多少呢?

苏志远:每年双十一前,一般会组织拓展训练,提升凝聚力,然后在年中以及年末会有旅游团建活动。其他的登山、徒步等运动类团建也会看情况而做。
 

赤兔:客服的个人成长也很重要,有一些公司的客服的晋升方向是转运营,你对这个方向是否认可?你们公司的优秀客服的晋升方向是怎样的呢?

苏志远:认可的,已经有过很多实例了,毕竟在客服工作中,是可以更深度的了解我们的用户群体。

但我们也同样主张客服专业化,其实客服工作分工起来,内容还是蛮庞大的,未来客服同样也需要有专业人才,所以更鼓励客服往专业化方向发展,并且部分人才往管理方向发展。
 

赤兔:您对赤兔名品使用体验如何?有什么建议吗?

苏志远:赤兔在数据技术方面已经很成熟了,对客服各项指标研究也比较深入,可以说是行业大佬了,建议方面:

1.希望可以加强研究可衡量的客服服务指标,让商家更快速的找到提升服务的渠道;

2.目前赤兔的询单流失明细,希望有办法作出智能询单流失分析,帮助商家找到问题点;

3.客服关键数据希望能透露行业均值、TOP值给商家,让商家可以用自己的数据进行对标。
 

以上,苏志远经理从个人经历、公司环境、工作内容等方面给我们展示了全棉时代客服的面貌,让我们看到了全棉时代对于客服的重视。或许这也正是全棉时代能够成为行业标杆的原因之一。

如想了解更多,欢迎到文章后留言,我们会帮忙转达问题并进行回复。

另外,也可以在留言区告诉我们,你最想了解哪些店铺的客服团队,最期待哪些客服管理人员的访谈,说不定下一期就有了哦。


【版权提示】赤兔学院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419020485@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 Copyright Powered by 赤兔学院 · 赤兔客服俱乐部 . 浙ICP备12016942号-1 .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