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赤兔访谈 正文

CW客服访谈:招人重视情商,为客服配备解压室

赤兔访谈第六期。

澳洲大药房(ChemistWarehouse)一直处于澳大利亚线上药房的前列,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药物零售商。2015年通过天猫国际进入中国市场,短短几年,发展十分迅猛。

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澳洲大药房海外旗舰店的客服主管丁芳青,给我们分享他的从业经历和客服管理经验。
 

嘉宾信息

姓名:丁芳青

花名:Diana

店铺:ChemistWarehouse海外旗舰店(CW)

职位:嗨购客服经理兼任CW客服主管

座右铭:Never late than never


 

一、个人经历

赤兔:您从事电商客服行业多长时间了呢?从业过程中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情是什么?

丁芳青从事电商8年有余,带过三年多客服团队,四年店铺运营管理,现在带领客户中心团队,确切地说8年多来一直没有离开过客服行业。

印象最深的事应该是刚从事客服工作时没有任何绩效软件,也没有很专业的绩效考核,那时候还是最原始的销售额提成制,虽然不知道具体提成是怎么计算的,我和我的同事们每天24点后都不下线,一直回复客户问题,经常到一两点,然后在后台一页一页的根据接待时的标识用表格登记销售额,每天充满激情,经常两三点睡,第二天可以继续上早班。

有一天早上八点起床发现一位同事一夜没睡,还在继续服务,继续登记着…无比敬业,如此的拼~现在好像很少能看到这样的情景了,哈哈。

 

二、团队情况

赤兔:你们家的客服男女比例大概是多少呢?客服团队人员数量在整个公司里占多少比例呢?

丁芳青:男女比例1:2.5,整个客服团队占30%左右。 
 

赤兔:你们团队现在有在招聘客服吗?就你们团队而言,招聘的客服有什么特殊的要求吗?

丁芳青:还在招~我们希望客服情商高,有的时候更倾向于门店导购能聊跟单意愿及能力强的销售人员宝妈也可以~

 

三、客服工作

赤兔:针对客服新人,为了让他们更快更好地入手工作,你们一般怎么进行培训呢?

丁芳青:整体划分为理论期,实操期,试接期,试岗期

整个培训期会结合企业文化,班组文化,让新人更好的融入。

理论前期,以天猫及天猫国际知识为主,辅以店铺高压线和常见问题;

理论后期是店铺产品、接待工具讲解等;

实操期是检测学习吸收程度并发现问题的阶段,以接待、考试、讲解、巩固循环进行; 

试接期开始尝试全天接待,重点关注服务质量和接待数据;

试岗期考核为主,根据制定的目标进行考核,进行第一轮优胜劣汰。
 

赤兔:我看了一下你们的店铺,有很多产品的销量都很大,这是否给客服的接待造成了压力?都有哪些应对方案呢?

丁芳青:CW是商超类的店铺,保健、母婴、美妆、个户品类都涉及到。

因为是海外旗舰店,各类税费、物流等影响,咨询量居高不下,CEO特别注重服务品质,确实给客服造成巨大的压力!

对此,我们优化了团队配置,各类考核方案,薪资结构,及时做好心理疏导,我们HRBP还专门为我们准备了特别爽的解压室,效果很不错~

当然也离不开AI的加持,我们大力启用店小蜜、AG等智能工具帮助客服减负,多管齐下,收效明显。
 

(有趣的解压室)
 

赤兔:你们团队有设置专属客服吗?如果有的话,能分享一下专属客服的运营经验吗?

丁芳青:有设置专属客服,目前我们当做手淘消息触达的一个渠道来做的。

考虑到优先接待功能,所以目前仅针对VIP及以上的会员定向邀约,目前成功邀约累计人数1.6w人。

日常使用场景是大促活动的时候会通发消息,考虑VIP,可以配合定向给优惠券,提升转化。
 

赤兔:你们店铺的产品是海外品牌,关于产品清关客服会碰到质疑情况吗?会如何解释呢?

丁芳青:虽然我们的产品都是海外品牌,由于天猫国际属于跨境电商平台,与一般贸易有所区别,我们所售产品大部分属于保税仓发货(准确说应该叫海关监管仓发货)。

保税区产品全部由国海外批量进口,存放在保税区内保障100%正品),清关及发货时效高,与国内发货无太大差异,所以这样的质疑也很少。

如果真的有相关品牌的正品质疑,也可以扫描产品包装上的溯源码查询检验检疫及清关信息,我们也提供追溯邮箱进行查证,品方会及时进行回复,帮助客户排除疑虑。
 

赤兔:绩效考核与客服和店铺的利益息息相关,你们的客服绩效考核更加侧重于哪一方面?有使用提成制吗?

丁芳青:CW的考核偏重于销售,更偏重于客服的关联搭配,目前对客服考核比较重的是重点品的关联推荐。

使用过销售额提成的考核方式,会根据店铺重心及客服团队情况阶段性的调整考核方式。
 

赤兔:团建活动是繁忙工作之余的调剂,你们客服团队一般会偏向于选择什么样的团建活动?周期大概是怎样呢?

丁芳青:我们团队都是吃货~以吃为主,聚餐是最常见的方式了,有的时候会一起烧烤,唱歌、轰趴啥的,最近大地回春也有结伴出游的。

一般一个月一次吧,如果大家想玩嗨一点,会自发积累一段时间然后组个团旅游去。
 

赤兔:很多客服都会慢慢朝运营转型,这直接导致了优秀客服的流失,那么怎么留住这些优秀客服呢?你们公司的优秀客服的晋升方向又是怎样的呢?

丁芳青:对于客服来说运营是个很腻害很高级的岗位哈~

好像当初我也是觉得在客服部遇到瓶颈后选择转岗做运营的,客服转运营或者转为TL都是很不错的选择哈!

我们尊重客服的选择,希望优秀客服留在客服团队,我们内部每个季度都会有储备班长竞聘,每半年有储备主管竞聘,进入储备池的伙伴也会安排相关的提升培训。

日常在班组内部也有班组培养人的,TL必须培养好自己岗位的接班人才可以继续晋升。

客户中心也会有新岗位出现,如:店小蜜训练师、微信运维、客户行为分析、客服直播等,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优秀客服还可以轮岗成为运营对接人,更多的接触运营工作,参与运营会议,算是一种综合能力的培养;公司有运营岗位缺口也会进行内聘,面试成功的也可以转岗做运营。
 

赤兔:本次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受邀分享,相信这次分享一定会给更多做电商的小伙伴带来帮助,也希望您个人以及你们团队在未来越来越好。
 

最后,欢迎在留言区畅所欲言,告诉我们你对于本期访谈的感受。

也可以在留言区告诉我们,你还想了解哪些店铺的客服团队,还期待哪些客服管理人员的访谈,说不定下一期就有了哦。

【版权提示】赤兔学院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419020485@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 Copyright Powered by 赤兔学院 · 赤兔客服俱乐部 . 浙ICP备12016942号-1 .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