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赤兔访谈 正文

五芳斋访谈:多了解不同年龄层的特质,做好人员管理不再难

号称“江南粽子大王"的是谁?没错,就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五芳斋。

五芳斋也是首批“中华老字号”,早早的进入了电商领域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现已成为集食品、农业、房产、金融和贸易业务为一体的企业集团。

当然,今天我们不是讨论五芳斋的粽子,而是一起跟随着赤兔访谈去了解五芳斋的客服团队。


访谈人物

姓名:钟婷婷

花名:小婷

店铺:五芳斋官方旗舰店

职位: 客服经理

兴趣爱好:旅行、唱歌、追剧

座右铭:珍惜当下,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一、初识五芳斋

赤兔:你好,小婷,非常荣幸能邀请到你参加第35期赤兔访谈。五芳斋是江南粽子的代表品牌,想必大家都不会陌生。首先,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你们的店铺和客服团队吗?

小婷:“五芳斋”始创于1921年,是全国首批“中华老字号”,品牌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在上世纪四十年代,五芳斋粽子以“糯而不糊,肥而不腻、香糯可口、咸甜适中”的特色被誉为“粽子大王”。

近百年来,五芳斋弘扬中华美食文化,坚守品质之道,不断创新发展,铸就了家喻户晓的金字招牌,也成为了中国传统食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建立起从“土地”到“餐桌”的食品产业链,形成以粽子为主导,集月饼、糕点、蛋品、米制品、卤味等为一体的产品群。

借助于品牌优势和扎实的供应链基础,2009年五芳斋开始发力电商,店铺每年业绩翻番增长,连续多年刷新粽子类目网络销售记录,并延伸至月饼、点心、休闲食品等领域。

五芳斋客服团队

五芳斋客服团队也由原来的6人扩增到300+人,采用外包团队+自有团队模式。外包团队工作内容为售前接待与解答、一部分简单售后(比如发货、物流跟进、发票问题等相关售后接待、处理和转接);自有的团队主要负责后端和管理工作,比如退款、质检、客诉、店小蜜等专项小组。

 

赤兔:你进入客服行业多长时间了?在从业过程中,有什么比较难忘的经历吗?

小婷:我从2013年毕业开始接触客服的行业,从一名小白成长到客服管理者,经历了多个五芳斋大促和电商双十一,也见证了电商的飞速发展、“五芳斋”老字号的悠久底蕴和年轻活力。

最难忘的经历还是2014年第一次带领团队奋战端午的时候,那时的我刚接触客服不久,也没有接触外包客服团队,所以那一年的大促都是自己带着一批临时学生客服,承接了售前、售后所有的工作,面对巨大的接待压力和为期一个月高强度的的工作模式,在不断地沟通和鼓励下,我们的客服小伙伴也是顶住了压力,圆满的完成了销售指标。这也为我之后的团队管理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二、走进客服工作

赤兔:作为团队的负责人,你平时的主要工作是什么呢?

小婷:工作中我会制定一系列的工作流程与制度,还会开展每周例会、月度例会等与客服们进行沟通交流。也会关注店铺的重点指标,例如响应时间、转化率、退款情况等,以及做一些数据的收集整理。

 

赤兔:你们团队有在招聘客服吗?对于招聘的客服通常有哪些要求呢?

小婷:目前团队在招纳新成员。对客服的要求简单来说就是:年轻又热情开朗的95后优先,沟通能力强,有自主学习和探索精神,当然有客服或者客管经验最好。

五芳斋合作商大会

赤兔:你们团队是怎么样做绩效考核的?希望能给我们分享一下考核思路和方案。

小婷:团队现有的绩效是店铺数据+聊天质检结合的模式,目的是在保障数据指标的前提下,加强客服服务的质量。

因为我们的日常量不多,售前售后是统挂的,只有在端午这些大促的时候会区分售前售后客服,所以店铺指标基本上是共同考核的,再根据不同的岗位增加一些考核。

数据方面围绕整体店铺的响应时效、询单转化率、客单价、营销指标项和客服回复率、答问比等做考核。第三方外包团队与自有团队做相同考核,同时自有团队也会增加一部分的管理方面考核。

管理考核除了店铺数据指标考核之外,还会有一些工作传达与问题处理方面的考核。聊天质检主要还是以抽看聊天记录的方式进行,主要是考核客服的接待态度和售后处理能力这两块。

 

赤兔:你们家也是赤兔的老用户了,在通过赤兔提升客服服务质量上,有什么经验可以给我们分享吗?

小婷:赤兔是一款非常实用的软件,内容全面、数据准确。我们目前也都是通过提取赤兔系统内的数据做绩效考核,也会通过赤兔直接对客服做聊天质检、商品推荐统计等等。

简单来说,聊天质检就是在看到客服数据出现异常时,直接在绩效明细里对该客服的接待数据做抽查和沟通解决。商品推荐统计是结合运营方的需求做的工作,主要是希望了解客户的需求和爱好,通过关键词设定,收集客户的相关资料做定期的用户反馈。

 

赤兔:对于你们食品类目来说,通常会遇到哪些棘手的售后问题?如何又好又快的解决呢?

小婷:对于食品,消费者都是比较慎重的,首先考虑的肯定是质量是否过关,以及出现类似问题后商家的处理态度。所以五芳斋对质量的把控会非常的严格,我们对客服的要求也是做一个有温度的客服,遇到售后第一时间安抚和处理,用同理心对待客户,同时也代表客户发声,将意见收集和反馈,将产品做得更好。

 

三、聊聊团队管理

赤兔:首先想问一下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带团队的呢?这么长时间以来,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小婷:我是从2015年开始带领团队,见证了5年电商和五芳斋的飞速发展,很幸运有这样的体验和经历,在期间也经历了内部客服人员的管理、外部客服团队的沟通和管理,在管理能力上面有了很大的提升。

五芳斋双十一现场

作为管理者要有自信,要明确目标传达、跟进执行落地,并且不断地鼓舞身边人去思考和实践,让客服共同参与,一起成长。

 

赤兔:团队管理是人的管理,在做好人的管理方面有什么经验可以给我们分享吗?

小婷:首先,要多与客服做沟通和交流,可以直接做工作目标的传达,也可以更多的了解客服的心声和工作中的困难点,并适当地协助解决;其次,多了解不同年龄层的特质,以开放的思想去接受与自己认知不同的新事和人,达成一致的目标并一起努力。

比如目前的团队成员多为95后,个性鲜明,生活条件比较优越,但是会比较期望得到上司的重视,所以我会定时与成员做沟通和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结合自己的经验尽可能的给与建议和帮助,也会鼓励他们敢做、敢试错。

 

赤兔:团队管理也是目标的管理,为了实现团队目标,你觉得管理者应当起到什么作用?可以举个栗子吗?

小婷:作为管理者,首先应该要更深入了解公司的整体目标与规划,才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去做更细致的目标实施落地,同时也要与实施、操作人员无缝对接,确认目标的准确传达,发挥团队的力量去完成。

举个栗子,每一年的端午节对于五芳斋来说都至关重要,我们客服团队会提前1-2个月做准备,参与公司的相关方案探讨,同时也会及时将信息传达到团队成员和外包团队,制定端午节客服服务方案,让团队专人专项负责客服相关工作模块,共同完成端午的目标。

 

赤兔:我们现在都提倡轻松自由的工作氛围,但是客服毕竟是一个高强度的岗位,你们通常会采用哪些减压方式呢?

小婷:首先面对高强度的工作,我们每天下午的2到3点会有半小时的音乐放松时间,这段时间客服们可以从繁忙的工作中做适当的抽离,做做运动、舒缓身心。同时每年也会组织1-2次的团队活动来拉近彼此间的沟通,激发团队精神。我们的团队活动一般会选择户外拓展锻炼、组织员工聚餐等等。

 

赤兔:到这里,本期访谈又要给大家说再见了。再次感谢小婷的分享,希望能对大家的工作有所帮助。

欢迎在留言区畅所欲言,告诉我们你对于本期访谈的感受。

也可以在留言区告诉我们,你还想了解哪些店铺的客服团队,还期待哪些客服管理人员的访谈,说不定下一期就有了哦。

赤兔访谈:每周四访谈客服负责人,展现优秀客服团队风采,分享电商客服管理经验。

【版权提示】赤兔学院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419020485@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 Copyright Powered by 赤兔学院 · 赤兔客服俱乐部 . 浙ICP备12016942号-1 .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