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直播分享 正文

第13期 | 霸王官旗赵露露:《客服管理之人才梯队搭建》

本周的会员直播主题为《客服管理之人才梯队搭建》,由有9年电商从业经验的赵露露(赵敏)给我们分享。

赵敏老师有9年的电商从业经验,曾从事过人事管理及客服管理工作,现任青梅客服经理,其参与的代运营品牌有领先、必胜客,养生堂等,还曾参与过红色小象、一叶子等品牌。

本期直播的主要内容有以下4个方面,话不多说,一起来看一下本期的直播回顾吧。


1、人才梯队的意义

关于人才梯队,赵敏老师给我们分总结了三块内容:留人、完善团队及流失替补、释放个人时间。

1)留人:优秀的人才总是需要一个成长的环境,一个可以晋升的机会或者体制,因此公司需要创造和提供这些条件。

2)完善团队及流失替补:一个人的力量终归是有限的,需要依靠团队的力量,才可以持续稳定的发展,所以作为管理者,需要及时完善团队及流失替补。

3)释放个人时间:如果一个人一直只专注业务上的事,很难有自我提升。

所以应该合理利用自己的时间,多参加课外交流及线下见面会,这样就可搜集外界信息,避免闭门造车,帮助团队引入新鲜知识,助力团队成长。

关于人才梯队的意义,赵敏老师也阐述了个人观点:

“一个人在一家公司存在的价值,绝不仅仅只是个体在职期间所做的努力,也绝不体现在某个人离职之后团队无法运转的结果上”。

“而是在你离开若干时间之后,依然在延用的你建立的工作体系,你搭建的团队文化,和你培养的若干人才,只有这样你的价值才一直在延续”。


2、选育用留

每个人,每个管理者都会有适合自己的选育用留的方式,赵敏老师也分享了自己常用的选育用留方法。

赵敏老师分3点介绍了自己的选育用留方式,分别是:选择方向,选用条件以及经验传授。

1)选择方向:工而优秀则仕(基础管理者);习惯比性格更能决定命运(潜力股)。


2)选用条件:需拥有共同的目标,认可相同的企业文化,有一定的业务能力和沟通能力,有较强的思维逻辑及融入能力,在业务上有突破的野心,有严苛认真的工作态度等。


3)经验传授:向新人传授经验,却不要着急拿结果,给试错的机会,使其有沉淀自己的做事和管理方式的认知和能力。

在初期主要让新人协助处理部分事宜,使其对新阶段工作有初步认识。

在这期间要放权、放心、放手,帮助其建立信心和团队信任。

最后,要做适当的时间管理,帮助新人完成角色转变。




3、建立体系与规划

建立体系与规划分为3部分内容,包括:分建团队、绩效考核、及时反馈。

1)分建团队:专人专项,分领不同小组,形成竞争与合作机制,搭建自己团队的工作体系。

2)绩效考核:绩效考核关乎自身和团队利益,在用人时需要做到用人不疑,时时察看。

3)及时反馈:正向以及负向内容的实时反馈,保证团队一致性。下对上——事有回音;上对下——事有结果。


其中,正向反馈指:表扬时要说明原因,塑造正向行为。

负面反馈指:事不对人,适时鼓励,激发员工的改进欲。




4、管理工具的使用

管理工具可以帮助团队成员提能,帮助其高效的达到结果,利于对新人的培养。

赵敏老师介绍了3种管理工具,分别是:SMART、IBM、BIC。

1)SMART原则:是为了利于员工更加明确高效地工作,更是为管理者将来对员工实施绩效考核提供了考核目标和考核标准,使考核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更能保证考核的公正、公开与公平。

其具体指代:

S-specific(明确的、具体的)

M-measurable(可衡量的、可量化的)

A-attainable(可实现的、可实行的)

R-realistic(有相关性的)

T-time-limited(有时间截点的)


2)IBM问题解决6步法:

第1步:发现问题,确认目标;

第2步:分析问题;

第3步:提出潜在的解决方法;

第4步:选择并规划化解决方法;

第5步:实施解决方法;

第6步:评估解决方法。


3)BIC可称作是“高情商”的负面反馈工具,B代表Behavior(行为),I代表Impact(影响),C代表Consequence(后果)。

Behavior:谈及对方行为的时候,要说事实而不是说观点。

比如员工经常迟到,找对方谈话,不能说“你又迟到了吧”,而应该说“九点上班,你是九点十分才到吧”。

这样就可以避免预设对方是不负责任的员工,构建谈话的基础,让对方更容易听进去。


Impact:这部分需要谈及影响,这种影响是短期的、局部的,比如员工没有按时完成任务,导致项目延期,整个团队受到了损失,要一起加班。

谈及这一部分可以警醒员工之后注意。

Consequence:后果指的是长期后果,比第二部分的影响更为深远。

在这一部分里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只谈公司及团队的深远影响,而要尽量和员工本人的长期发展挂钩。

让对方清楚这些失误、错漏关系到他自身的核心利益,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引起对方的重视。

BIC工具需要反复练习,从一点一滴开始,持续进步。

到这里,本期直播回顾内容就结束了,你有什么收获又有什么感受呢?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给我们留言哦。

【版权提示】赤兔学院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419020485@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 Copyright Powered by 赤兔学院 · 赤兔客服俱乐部 . 浙ICP备12016942号-1 .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