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赤兔访谈 正文

A21访谈:不做“管理”,而是相处,与客服成为朋友

周四好呀,今天是建军节,也是赤兔访谈的时间!

本期访谈邀请到了A21官方旗舰店的客服主管酱紫君,针对团队管理、绩效考核等内容进行了分享。


访谈人物

姓名:江子俊

花名:酱紫君

店铺:A21官方旗舰店

职位:客服主管

兴趣爱好:音乐、美食

座右铭:放弃不难,但坚持一定很酷
 



一、初识A21

赤兔:你好,酱紫君,非常开心能邀请到你参加第二十一期赤兔访谈。首先,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你们的店铺和客服团队吗?

酱紫君:A21 , 以纯集团线上专供品牌,成立于2013年3月21日,其定位为年轻人专属的时尚潮流品牌,以休闲和街头两大系列为内核,主打高性价比、质量上乘、款式多样化的产品,致力让年轻人拥有全球最流行服饰。

A21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年轻态的服饰品牌,一直聚焦湾区新生代青年集群的发展,并不断通过深挖地域文化的时髦灵感,碰撞当下炙手可热的国货调性,以“MADE IN 大湾”为灵感,构筑属于湾区青年的潮流态度,让新生一代年轻人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

目前我们客服团队目前共45人,售前28人,售后17人,大部分都是95后,是一支比较年轻有活力的团队。




赤兔:你进入客服行业多长时间了?在从业过程中,有什么比较难忘的经历呢?

酱紫君:已经在客服行业呆了3年多了。每年的双十一都比较难忘,特别是第一年的双十一,人员不足需要临时客服支援,对于这些无经验的新手,需要客服部的小伙伴们做培训。

记得当时我是9月入职,自己还是刚从学生身份转变为员工,还没适应过来,突然被主管安排去培训临时客服,当时又惊又喜。喜我被主管当主力,惊怕拖公司拖后腿。接到这个任务后疯狂的脑补客服知识,虽然在培训中没有疯狂的输出。但整个过程下来,好像给了我方向一样,让我喜欢上这份工作。
 

二、走近客服工作

赤兔:绩效考核一直都是客服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下你们团队的绩效考核方案和思路吗?

酱紫君:很多客服会认为考核只是为了牵制他们,但真正的客服会以此为目标,不断强大自己,超越他人。

我们的考核分三部分,个人定量指标(销售目标、转化率等)、团队定量指标(无忧购分数据考核)、工作能力及表现(评论及聊天质检)。

我们需要的并不只是个人能力很强的客服,我们需要的是全面客服,在团队中能相互合作,将个人能力发挥到最大,且工作表现是优秀的。

每月度的考核方案有可能都会不一样,但是调整后的方案都是最能体现店铺的服务层级及个人的工作效率(提前发给客服,让客服认可了才执行)。

除了绩效考核,我们还会有一些激励方案,比如绩效第一名、转化率前X名等等,养成每位客服时刻关注自己和其他同事的数据。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会让每位客服有着做好服务的动力。
 

赤兔:客服行业也是在不断变化之中,学习吸纳新的知识也尤为重要,你们团队有哪些方式促使客服不断学习和成长呢?

酱紫君:关于客服的培训,我们一般分三步走:

(1)日常的质检(聊天记录及评论):根据客服自身的不足及团队的短板,会做有针对性的培训课程,内容不断在更新。

(2)专业培训:每个季度的新品,设计部都会不定期的给客服做一系列的新品讲解,可以让客服更快的了解新品的卖点及设计理念;公司也会邀请一些专业的讲师来给各部门的小伙伴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可以提方向,人事部会征集大家的需求去邀请专业的讲师)

(3)收集客服小伙伴真正想要学习的内容:在大多数客服的职业规划中,都会写着运营的岗位。我们不反对客服尝试其他岗位,反而我们会鼓励小伙伴们去多学一些运营知识,这不管是在客服岗位上还是之后的转岗,除了能提升个人的知识面,还能在策划活动前提出一些的建议,供运营部参考。


赤兔:你觉得你们店铺面临的竞争大吗?面对这些竞争对手,在客服层面上你们采取了哪些措施?

酱紫君:相当大,除了要面对这些优秀的同行竞争对手,其实最大的对手是自己,跳出固有思维很难。当然,难也要上,服务是我们的根本。

面对这些竞争对手,同样的服务,想要冲出重围做佼佼者,简单的服务并不能满足于当下的消费者。以前的消费者,比较注重价格。现在的消费者,会比较偏向个性化的服务。

在接待中,不断优化简短话术,还会附上近期比较好玩的表情包,拉近与客户的距离,与客户交朋友,做个有温度的客服,不再是一串串冰冷的回复。

我们会不定时的针对老客户进行维护,推送一些专属客户权益,让老客户感受到会员与非会员的差别。且我们比较注重评价这一块,客户的声音,是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


赤兔:对于服装店来说,售后问题会比较多一些,你们店铺也是这样吗?你们又是如何保证良好的售后体验呢?

酱紫君:是的,但是整体的售后问题每年都在逐渐的下降。除了在品控的把控,还有在售后体验这一块,我们都秉承着客户反馈再小的问题,都是大问题。

尽量让每一位客户在收到商品后,都是一次不后悔的购物。当然,这些需要得到公司的支持,在客户体验和利益上做权衡。
 

三、聊聊团队管理

赤兔:团队发展的过程,也是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能结合你们团队曾遇到过的某个问题,分享一下当时的做法吗?

酱紫君:现在的客服人员基本为95后,偏向于个性化。说话比较直接,但是比较单纯。我记得去年,有一部分客服面临着岗位的调整,在舒适圈待久的他们,比较抗拒突然的调整。

如果是按照以前的做法,直接通知下去执行,也可以完成调整,但是效果会很差。

后来通过与领导的谈话,才意识到面对95后的客服,应该调整管理方式,将管理改为相处,放低姿态融入他们。听听他们的想法,多和客服去沟通。后面通过逐个去开导谈话,打开客服抗拒的心,很快就完成调整,过程也比较顺利。


赤兔:你认为你们现在的团队已经成熟了吗?一个成熟的团队应该具有怎么样的特点呢?

酱紫君:不能说是成熟吧,但是我很庆幸我有一群很给力的小伙伴们。给了我一个团队合作能力很强的团队。好的团队的是没有尽头,也没有具体的标准。只有不断的磨合,不断的优化,才会让团队更加的完善。
 

赤兔:最后,希望你能结合自己的经验,就团队管理上会遇到的一些坑给大家一些建议。

酱紫君:像我上面说的,建议把管理转换为相处。朋友之间的相处会比同事之间的相处更加愉快、融洽。一个好的工作环境,也会直接影响工作效率和态度。
 

赤兔:到这里,本期访谈又要给大家说再见了,再次感谢酱紫君的分享,也希望以上的访谈内容能对大家的工作有所帮助。
 

欢迎在留言区畅所欲言,告诉我们你对于本期访谈的感受。

也可以在留言区告诉我们,你还想了解哪些店铺的客服团队,还期待哪些客服管理人员的访谈,说不定下一期就有了哦。


 

【版权提示】赤兔学院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419020485@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 Copyright Powered by 赤兔学院 · 赤兔客服俱乐部 . 浙ICP备12016942号-1 . 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