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商干货 正文

建立优质客服团队第一步——如何招聘合适的人才?

招聘到优出色、合适的人员,是搭建一个优秀客服团队最为关键,也是最基础的起始步骤。
一句老话说得好,召集到了合适的人员,就已经成功了大半。
那么选人时,更应该看重候选人的哪些品质、如何去判别人才呢?
兔兔整合了往期客服主管专访中,各位优秀客管们自己独到的评选要求。
快和兔兔一起学习借鉴吧~

 
 

Korrestar韩星旗舰店

主要面向学生群体的床上用品类目

访谈嘉宾
姓名:邓为位
花名:小蜜蜂
店铺:Korrestar韩星旗舰店
职位:客服主管及人事主管


赤兔:要搭建一个优秀的客服团队,招聘选人就成为了最关键的起始步骤。那么在选人方面,你比较看重应聘者哪些素质(因素)呢?

邓为位:在选人方面,我比较看重应聘者以下4点因素。
1.对服务行业的认知水平;
2.对自己心态平稳的衡量;
3.自己1—2年的工作打算;
4.判断价值观的取向。

1、对服务行业的认知水平
考察应聘者对服务行业的认识(酒店、销售等行业),对线上和线下服务区别认识,以及他之前所从事工作中,是否有服务,遇到了哪些难忘的经历
通过这些方面的考察,我们大致可以了解到这个应聘者对服务认知水平。认知水平的高低决定对客服岗位接受度有多大。
认知水平越高,她(他)的心里接受程度就越高,认知水平越低,客服工作可能会做的不够好,或者随时离职概率就越大。

2、对自己心态平稳的衡量
自我的情绪掌控能力,这是做客服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如果容易情绪化、心态不好,性格暴躁、不善于言表,可能不仅干不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也会给团队带来麻烦,影响团队整体发挥和工作节奏。
在面试过程中,我们会出一些售后的案例(不一定是淘系问题),让面试者进行分析,从而进行整体综合评估。

3、自己1—2年的工作打算
需要了解到应聘者对客服工作岗位的期望值是多高,能做多久,有没有比较完整的工作计划和打算。这关系到客服团队的整体稳定性和公司培养的人力成本。
如果说应聘者强调只是先过渡一下,也没有完全想好,或者说短时间内就想通过客服岗位去做运营或者店长,那自然对客服岗位认识还不到位,甚至还没有做好充分准备。可能和公司客服团队发展目标并不一致。

4、判断价值观的取向
基于以上三点,再结合换工作的原因,薪资的要求,晋升的想法,言语上表达,个人着装形象和谈吐举止,对社会某些现象行为看法、上下级关系的处理、如何理解付出与回报等问题,可以综合判断出这个人整体综合素质能力和价值观的判断



 

张大奕女装店

第一位上纳斯达克敲钟的“中国电商第一网红”张大奕,旗下女装店——吾欢喜的衣橱

访谈嘉宾
姓名:吴艳超
花名:阿超
店铺:吾欢喜的衣橱
职位:客服主管


赤兔:客服团队目前有在招聘客服吗?对于招聘的客服有什么特殊的要求吗?

吴艳超:目前是有在招聘客服的,客服招聘的条件是——大专及以上学历,电子商务相关专业或有过相关经历的优先,思维敏捷,活泼开朗,服务意识强。

    

 

Playboy

Playboy即花花公子。1986年“花花公子”品牌服饰进入中国市场,二十余年的精心打造,已让中国光大消费者领略了国外品牌的风采。
其“时尚、风雅、快乐”的风格已成为现代人士高贵身份的象征。

访谈嘉宾

姓名:向杜娟
花名:风花月
店铺:playboy男装旗舰店
职位:客服经理


赤兔:你们团队现在有在招聘客服吗?对你们团队来说,招聘的客服有什么特殊的要求吗?

向杜娟:
有在招聘,主要用于离职人员补充以及优胜劣汰储备,招聘客服要求:大专以上学历,服务意识强,情商高,白羊座、双鱼座女生会优先考虑。



 

方太官方旗舰店

方太专注于高端嵌入式厨房电器的研发和制造,致力于为追求高品质生活的人们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品牌提及率连续8年居厨电行业翘楚。

访谈嘉宾

姓名:应泽辉
花名:赤赤
店铺:方太官方旗舰店
职位:在线管理主管


赤兔:你们团队现在有在招聘客服吗?你们店铺主营产品是大家电,那么对于招聘客服有什么特殊的要求吗?

应泽辉:
我们团队目前有在招聘客服的。大致来说有以下要求:
1、比较看重对高端产品的推荐能力
2、对高利润产品的搭配推荐能力;
3、有销售激情,认真对待每一位顾客;
4、愿奉献上班以外的时间维护顾客

 


 

小天才旗舰店

小天才专注于儿童市场,致力于提供引领儿童时尚潮流的智能产品,陪伴孩子快乐成长,成为儿童向往的领导品牌。

访谈嘉宾

姓名:郝梅
店铺:小天才旗舰店
职位:客服主管


赤兔:你们团队现在有在招聘客服吗?招聘的客服有什么特殊的要求吗?

郝梅:
一直在招聘客服,主要要求是:
1、认可小天才品牌
2、为人热情,活泼开朗,有销售激情
3、理解能力及表达能力较强,打字速度快且能接受早晚班;
4、认真负责,把每一位顾客的诉求都处理好。

 
 



 

90分

润米科技成立于2015年,总部在上海,是小米生态链系统内专注于开发优质出行周边产品的互联网品牌创业公司。而90分作为润米的自有品牌也一直在不断成长中。

访谈嘉宾

姓名:王洁
花名:大王
店铺:90分旗舰店
职位:客服主管


赤兔:你们客服团队目前有在招聘客服吗?对于招聘的客服有什么特殊的要求吗?

大王:有的,不管缺不缺人,客服的招聘一直没有终止过。公司内部一直秉承着S-H-A-Y选用育留原则,即招聘聪明、勤奋、有企图心、年轻的员工!
并且作为合格的客服至少具备的三大能力:心态、专业、变通。
当然,对于目前的客服初创团队来说,我们还很稚嫩,我们更需要的是更多勇于担当和甘于奉献的伙伴加入,我们追求不是纯雇佣关系,更多的是协作成长关系!
对于员工成长方面,目前计划内部提升2-3名优秀基础客服晋升为部门基础管理,和我们一起努力来更好的细化当前客服工作,从而达到提升整体品牌服务水平和销售业绩的大目标!



 

良品铺子

访谈嘉宾
姓名:王静
花名:樱桃
店铺:良品铺子旗舰店
职位:客服主管


赤兔:你们团队目前有在招聘客服吗?对于招聘的客服有什么特殊的要求吗?

王静:
目前是有在招聘客服的,我们对于客服的每个岗位都有设置专门的岗位sop.
一方面让招聘部清楚我们各岗位的职责与能力需求,另一方面可以让面试者清楚的知道自己即将面试的岗位是做什么的。
我们对于招聘的客服的要求很简单:热情、会玩、会吃,良好的工作态度、有长期发展意愿。因为我们是一支有朝气、有活力、积极向上的团队。
虽然我们对客服的专业能力要求也很高,但是不用担心,我们有很专业的培训人员可以帮助你提升及成长。

 


 

五谷磨房

五谷磨房成立于2006年,在全国400多个城市开设3600多家专柜,每一步都不忘初心,始终坚持做让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放心食用的产品,不含香精、不添加色素及防腐剂。

访谈人物

姓名:王利君
店铺:五谷磨房官方旗舰店
职位:客服主管


赤兔:你们客服团队目前有在招聘客服吗?对于招聘的客服有什么特殊的要求吗?

王利君
:我们目前有在招聘客服,主要要求是:积极热情、有服务意识,具有灵活应变能力和较强的责任心,并且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较强,打字速度快,善于思考和总结
因为我们是一群有朝气,有活力的团队。



 

西域美农旗舰店

西域美农——无添加的好味道,西域美农旗舰店在2011年天猫店铺成立,美农是从十几个人发展到600多人的电商团队,销售额也是从一个小店铺几千元到旗舰店年销售过亿元。

访谈嘉宾

姓名:门川川
花名:三三
店铺:西域美农旗舰店
职位:客服总监


赤兔:你们客服团队目前有在招聘客服吗?对于招聘的客服有什么特殊的要求吗?

门川川:我们客服团队有在招聘客服的,因为今年我们美农团队除了服务自己的店铺外,我们也对外输出了自己的服务。
再来说我对客服的要求。首先我认为做客服有3个点:A、K、S。 A是代表态度,K是知识,S是技能。
我最看重的是服务的意识,服务态度很重要。也就是首先和我们的价值观是相符的。
美农客服的愿景是做最棒的客服团队,口号是客户虐我千百遍,我待客户如初恋,价值观是简单、阳光、真诚,所以我招聘的要求是不管是否有工作经验,一定是要有包容心的,性格要比较温和的。
其他的要求是岗位要求能上早晚班,特殊的要求的话,我希望多招聘一些帅哥,哈哈,我的想法是可以让客服妹子们“欺负”一下。

 


 

全棉时代

访谈嘉宾
姓名:苏志远
花名:棉yy
店铺:全棉时代官方旗舰店
职位:客服部副经理


赤兔:你们公司目前还有招聘新客服吗?对新客服招聘,有哪些要求?

苏志远:
招聘新客服当然是有的。招聘要求方面,基础岗位素质我就不多说了吧,我们会看重这个新人是否有服务意识,对服务的理解是否正确;
另外还会看这个人的价值观是否跟公司匹配,决定他(她)能否在全棉改变世界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总结

从这些优秀客管人的经验中,兔兔总结出了一些在人才招聘中的关键点:
  1. 与公司匹配的价值观
  2. 有较强的服务意识、以及良好的服务态度
  3. 较为稳定,愿意与公司共同发展,向上进步
  4. 售前岗位:更偏向活泼开朗、热情的性格、
  5. 售后岗位:更偏向思维逻辑性强、有包容性的温和性格
希望以上建议能够给你在招聘过程中提供思路,谢谢~
 

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火眼运营同学:
领取新用户专属优惠,首月最低仅需9.9元
还可申请加入火眼质检群,和更多优秀客管人交流学习质检经验!


【版权提示】赤兔学院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419020485@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 Copyright Powered by 赤兔学院 · 赤兔客服俱乐部 . 浙ICP备12016942号-1 . 统计代码